2018/06/14 Day37
Muxia—Fisterra
6:40—13:30
36.6
公里(含燈塔來回)

天氣晴朗

 

清晨海灣上方透著粉色的天空,坐在交誼廳打包行李時,我告訴Mini說今天是我的生日,她開心地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轉頭告訴她男朋友Pizza,同樣也給了我一個溫暖的擁抱,我好喜歡他們兩個熱情的笑容。

踏出庇護所,英語腔調很重的法國大叔和我們一起用手機導航找路卻還是迷路,後來他說要走回西邊的海角再跟著指標走,但我們覺得還要繞回去太遠,繼續使用maps.me導航。走在昨日的車道上,對面駛來一輛車,駕駛居然也不管後方還有一輛車就停下並下車對我們機哩瓜啦、比手畫腳的說明要怎麼走,而後方車輛也沒按喇叭催促,這裡對朝聖者真的很友善。

依循指示爬上緩坡,突然就在牆角邊看到石碑,也又再度遇到法國大叔,他還碎念著我們應該要跟著他走,不過從這邊開始就出現了許多指標,而且不同於前面里程數標示、這段總是有兩座石碑分別刻著MuxiaFisterra,黃色箭頭也是MF左右兩邊。

IMG_4473

 

Santiago開始的路上就少有補給點,今天更是一路荒涼,雖然爾有幾個小鎮,但都只有散發著濃濃味道的牛棚,但9點過後陸陸續續遇到對向一些從Fisterra走往Muxia的朝聖者,大家互相Buen Camino的打招呼,在最後這一天聽起來,感覺特別溫暖。

終於在林間小徑後出現一間自動販賣機休息室,還有乾淨的廁所可使用,主人真是太佛心了!我在這裡投了一罐汽水配昨日買的餅乾,看到窗外走過前幾天遇到的韓國大哥,連忙出聲喊住他,他咂著嘴說他在Fisterra待了兩個晚上,享受美好的夕陽與海灘,噢,此刻我真希望我能再有多一點時間。

IMG_4466

 今天的路況一樣上下坡不斷,天氣十分的晴朗,從山坡上遠眺藍色的海洋,心情十分愉悅,但相較前段時間的陰涼,今日熱到大噴汗,在距離終點前幾公里終於看到一間Bar,就在這裡休息等待落後的Kyoko,喝完一杯才1歐的咖啡,去上了廁所回座位,看到桌上多了一小盤點心,老闆娘說:「That’s for you.」當下心裡真的好感動,已經不知道多少次受到路人的餽贈,滿心的感激。

IMG_4474

從這裡到終點是柏油上坡路,在熱情的太陽底下一步步奮力地爬上陡坡,左邊是閃耀著波光粼粼的藍色海洋,終於下坡進入小鎮時,心裡還有點不真實感,我真的到了嗎?

街邊林立餐廳、咖啡廳,路人穿著休閒服裝,儼然就是個度假勝地,就在拍照時居然又遇到香港、西班牙與台灣女生的組合,經由他們指示後前往庇護所領取證書,日本、阿根廷、西班牙等等一路上的好友都在這裡重逢,連半路上分別的Daive也在這時抵達,當初決定先到Muxia再到Fisterra也是想說我們可以再遇到這些好友,果然上天聽到我們的心聲,讓最後一天是個完美的結束。

不過從中央走到海邊的燈塔與紀念碑還有3公里路程,我們將背包放下,在超市買了啤酒與洋芋片,輕裝往上,然後坐在崖邊吹風、看海、喝啤酒,好捨不得結束,這裡真的好美,若有時間,真應該在這裡住上兩晚。 

 

終於抵達世界盡頭0.000公里

IMG_4528

IMG_4530

崖邊一隻鐵製靴子

IMG_4536

IMG_4526

 

據說早期朝聖者會在這裡焚燒自己的衣物,但現在已經明令禁止,而義大利朋友告訴我完整的朝聖者之路是要在海邊脫下鞋子、將雙腳浸入海邊、洗滌罪惡,但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趕搭上16:20的公車,今天要回到Santiago與Yoejin會合,今晚是我們三人的最後一晚,明天,Kyoko即將搭車到南部、轉搭渡輪前往摩洛哥,而後天,我跟Yoejin也都即將各自前往葡萄牙以及巴塞隆納,這段路走到終點,百感交集。

IMG_26441

 

超過920公里的徒步行程在生日這天完美結束,其實是在我的預料之外,但上天的安排,讓一切都這麼剛好,三份共四張證書,是送給自己最特別的生日禮物,而這37天的點點滴滴,也肯定是我永生難忘的回憶。

 

到底走這段路有什麼收穫?我想每個人的感受都是不同的,就像當年從澳洲打工度假回台,大家問我是不是真的能賺到錢?英文是不是會變好?為什麼這麼多人想待在那裡?

我一律回答:看個人。這些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你用什麼眼光看世界,這世界就會以什麼姿態呈現在你眼前

旅行,並不能解決問題,但能改變心境。

當我選擇辭職,我知道回國之後依然要面對未知將來的焦慮、依然要經歷再次投入職場的碰撞期,過去種種引起憤怒、不滿的狀況依然會再度發生,但或許面對相同問題,能夠以不同的心情及態度回應。

未來,Keep going

 

arrow
arrow

    Ellie,onthero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