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2 Day 4
Zubiri—Pamplona 
6:30—12:35
23.3
公里

天氣陰雨

 

一早天色還沒亮又下著小雨,大家在交誼廳整理好行李、披上雨衣出發,我也套上雨褲推門而出,橘黃色的街燈為朝聖著們默默打氣。

IMG_2248

 

西班牙境內的指標不像法國那麼多,總是在穿過長長的荒煙蔓草後,才看到分岔路口的貝殼符號,所以一路又是在懷疑中前進。雖然今天的坡度沒有前兩天陡,但累積的疲勞使得雙腳腫脹疼痛,右邊腳底筋膜炎拉扯著神經,左邊小腿尚未痊癒的燙傷口因為負重也在隱隱約約的抗議,但是,我沒有想要放棄。

遠方綠色山頭籠罩著灰色厚重的雲層,腳下碎石小徑常有積水,兩旁不知名的白色花叢在陰天也顯得有點憂鬱。

IMG_2252

IMG_2260

 

在一段碎石陡下後出現寬闊的溪流,若是夏天肯定將雙腳泡進水裡消暑,但今天的溫度看了覺得有點冷。

IMG_2275

過橋之後的Bar前方一隻蜷著身體的白色貓咪無視我這貓奴示好的召喚,或許他見多了我們這些朝聖者,睥睨的神情透露著「你還是快走吧,今天不知道要走到幾點呢!」

IMG_2284

IMG_2278

吃了點心後繼續前進,不久又遇到yeojin,但兩人都因為疲累而鮮少交談,心裡只一直期待著終點的出現。終於越過小橋、進入城鎮,今日的目的地是奔牛節小鎮Pamplona,雖然逐漸接近市中心,出現了人潮、商店與巴士,但庇護所卻還有一大段距離,驅動著已經失去知覺的雙腿,跟上前方一群加拿大、義大利、巴西朝聖者,一起尋找今日的落腳處,當越過公園、轉入美麗的古城,看到庇護所石牆外的貝殼標示,大家又是激動地「Yes!」

IMG_2274

IMG_2287

今日是9歐元的公立庇護所Jesue Maria,一百多人兩層樓,我與Yeojin分別排第50與51位,登記時管理員問我們是否是姊妹,我們分別拿著台灣、韓國護照回答不是時,他笑著說:Camino sisters,當下覺得好溫暖。

因為昨日我將下鋪讓給Yeojin,今天她堅持讓我睡下鋪,年紀小小的她體貼、成熟,一路上我向她學習了不少為人處事態度。而放下背包後第一個動作就是趕緊搶浴室洗澡,這裡免費的洗衣機與1歐元的烘衣機超佛心來著,對我們來說,每天抵達住宿地點後,沐浴、洗衣與採購、用餐就是最重要的小事。

趁等待烘衣時和Yeojin外出喝咖啡、吃蛋糕,濕冷的天氣在瀰漫咖啡香的溫暖室內喝下午茶,奢侈又無價的享受,我熱愛簡約(貧窮)的背包客旅行,不論吃住都盡量以省錢為原則,但必要的時候不要捨不得對自己好,一杯咖啡能換來無比愉悅的心情,為何要苛刻自己?

 

西班牙境內區分為多個自治區,從翻閱庇里牛斯山之後是Navarra自治區,而Pamplona則是此區首府,週末的古城四處是喧嘩的人群,街頭演奏音樂聲與觀眾的掌聲,還有不知名目的路跑活動,第一次感受西班牙城市的熱情。

IMG_2296

 

Pamplona以每年七月舉辦的奔牛節活動聞名,知名作家海明威在小說中描述盛況,他曾下榻的旅館與光顧的咖啡館都是不少書迷朝聖的地點,不過非文青的我並沒有特意尋找,只選擇參觀距離不遠的鬥牛場,沒有鬥牛節目的場內正好舉辦拍賣市集,但因為入場須收費3歐,貧窮的朝聖者只好在外頭與海明威雕像合照算數。

IMG_2316

IMG_2298

 

晚上吃完華人超市買的辛拉麵後,隔壁床舖61歲的英國阿伯跟我描述他昨天遇到的女士有多完美、多棒,居然就是第一天送我耳塞的澳洲阿姨,我只好祝他明天可以再遇到她了;昨日同房的加拿大正妹在我隔壁上鋪,她看起來一臉疲憊,說膝蓋很痛、明天得去看醫生,或許會在這裡多休息幾天。

 

其實每個人都各自有不同部位的痛楚,如何克服是自己的課題,當然也不一定要硬撐,套句登山者的話「山永遠都在」,這條路在這裡已經超過千年,它召喚我們前來、等待我們挑戰、與我們對話,卻不強迫我們遵守任何的規條,要走多遠、多久,從哪裡開始、從哪裡結束,一切由個人決定,就像你的人生,由你自己決定。

 

 

arrow
arrow

    Ellie,onthero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