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8

Day 0 抵達(Saint-Jean-Pied-de -Port)

 

不得不說自己是很幸運的,這趟旅程在開始前就有點小波折,但卻又都能化險為夷。

第一是出發前兩個禮拜,小腿被機車排氣管燙傷一大片,醫生建議我照顧到新皮長好再從事負重型運動,自己也擔心傷口感染問題,在詢問如何照料傷口時,可愛的醫護人員說:如果我叫你不要去,你就不會去嗎?我回答:不行,機票都買好了。他就說:那就不用說啦!

(只是第一個醫護人員說可以穿壓力襪行走、第二個醫護人員又說不要加壓、以免血液循環不好,讓我有點不知所措,猶豫再三後還是選擇穿壓力褲,不過傷口真的拖了很久才痊癒還留下疤痕)

第二是遇到法國鐵路大罷工。歐洲國鐵有所謂的早鳥票,提早買都會比當天現場購買還要便宜許多,我在兩個月前就已經先預訂了巴黎到Bayonne的火車票,卻在出發前兩個禮拜看到罷工消息,當下心中想:如果真的火車停駛我就臨窗改票、先在巴黎住個幾天再說,反正我除了火車票之外,其他什麼都沒預定,只是後來雖然搭上火車卻又發生列車行駛路線與我票面完全不同的荒謬事件。

第三是網卡在抵達巴黎使用10分鐘後突然失效,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國沒有網路真令人驚慌失措,而且還找不到可以購買的地方!

而第四是充電轉接頭在抵達法國後半天就落在火車上,我想是不是出發前沒誠心燒香拜拜的關係。

話說從頭。

因為離職前是工作最忙碌的時期,其實出發前並沒有太多時間研究行程,再加上大家都說只要到了起點SJPP就跟著別人走就好,於是我就天真的只訂了機票、火車票就一個人揹著6公斤背包、一路搭機從台灣、香港、阿布達比到巴黎,開始這趟探險之旅。

IMG_2007

一早抵達巴黎後,直接搭機場巴士到Montparnasse車站,罷工時期的火車站氣氛十分詭異,列車停在月台旁卻以圍欄阻隔,不知道能不能順利搭上火車的旅客則是坐在一旁、一副認命的表情等待,我到旅客中心詢問,站務人員說這班列車會準時發車,但我依舊不安的在旁等候;好不容易等到發車時間將近、月台開放,我跟著幾個乘客步向列車,再三核對車身上的班次號碼無誤後才敢上車。

車廂內只有我跟一位亞洲大叔、一位當地婦女,原本以為只要搭上車就不用擔心,但心裡總還是不踏實,看著車窗外飛逝而過的景色,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哪裡,只能不時看著手錶對照票面上到站的時間。

這時車掌廣播響起,但是一連串完全聽不懂的法文,車廂內也完全沒有跑馬燈顯示目前位置,只見大叔不知向大嬸詢問了什麼,然後準備下車,回頭看看我一身裝扮,問我是不是要去Irun,其實這時是個美麗的錯誤,我聽成是Bayonne,回答了Yes,於是他叫我跟他一起下車,這輛列車並不行駛往Bayonne,我半信半疑的望向婦女,她微笑的向我點頭。

於是我跟著大叔下車,搭下一班回頭車、再轉搭另一班火車,然後在車站研究了路線圖,推斷法國鐵路局在我們購買車票後更改了路線卻沒有通知,因為他的票跟我是一樣的路線,只是IrunBayonne的下一站,他說兩年前已經走過法國之路,這次要走北方之路。

其實我當下心裡想,要不然跟他一起去走北方之路好了,反正我並沒有明確的計畫(完全就是不負責任的心態),不過在火車上大叔又跟其他兩位韓國大叔聊天,他們跟我一樣是打算到Bayonne轉搭公車,就要我跟著他們一起,感謝老天爺讓我遇到這位韓國大叔,因為普遍韓國人英文並不是那麼好,但他退休前在船公司上班,英文還算滿流利的,而因此我才能順利開始這趟旅程,不然第一天就不知道要流浪到哪裡去了。

image

 

到了Bayonne,一下火車就看到許多背著大背包的朝聖者,一位來自加拿大的大姊先向我打了招呼,她說想要睡好一點,所以打算先在這裡過一晚、明天再前往SJPP,這時心裡又動搖了一下,閃過要不要在這裡住一晚的念頭、慢慢欣賞BayonneSJPP的美,但不好意思向幫忙我的韓國大叔說,於是我又跟上他們,在自動售票機買了末班公車票,一起吃了簡單的晚餐後,搭上公車在暗夜裡搖搖晃晃地抵達SJPP。這時已經晚上1030,整個小鎮已經一片寂靜,看了老半天地圖、再跟著幾個朝聖者在小巷中沒有目標的尋找,但所有的庇護所都已大門深鎖(後來發現幾乎所有的庇護所都在晚間10~12點間關閉),無意間來到朝聖者辦公室,原本已經關門的辦公室人員打開小門告訴我們,所有的庇護所都滿了!

這真是個晴天霹靂的消息,難道我要露宿街頭、累積第五個不幸了嗎?幸好他說特殊情況,領著我們一群人走到5分鐘路程外的一間類似道館的建築,讓我們在那裡安身一晚,沒有浴室只有廁所的空間,大家只能默默的刷牙、攤開睡袋睡覺,我的第一晚就在鼾聲中的地板上度過了。

IMG_2031

 

arrow
arrow

    Ellie,onthero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