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9 Day 1 
SJPP—Orisson

8:00—11:50

里程:10公里

天氣:陰、霧雨

 

  一早六點多,大家陸陸續續起床梳洗出發,英國媽媽Pa過來問我要不要跟她們一起走,帶著圓框眼鏡、可愛的德國妹妹Julia一路很興奮的話很多,說她完全沒有爬山經驗、但辭掉工作想來探索自己的人生,Pa則說她只是為了挑戰自己;我們一起到辦公室花了2歐購買朝聖者護照(credential),領取了1張官方建議行程與地勢圖、1張住宿參考(後來才發現這兩張是一路上非常重要的資料,千萬不要丟了)。

 

官方建議路線圖,分為34天,有地勢起伏與每天的里程數

 

住宿資料,第一欄為距離、第二欄是鄉鎮名、第三欄則為庇護所名字,接下來有電話號碼、床位數量、開放日期、價格、提供設備等等資訊,其實有這張就非常好用

         

每個朝聖者都會在背包上掛一枚貝殼,相傳是因為聖雅各殉道後後世信徒將他的遺體放在小舟上運送,卻不幸遇到暴風雨沉沒,在海中浮起後、他的身上覆滿貝殼保護遺體,因此貝殼成為了朝聖者的識別物之一,沿途許多商店都有販售,辦公室內也有個奉獻箱上擺著許多貝殼。我摸摸身上只有10歐鈔票,用來買一枚貝殼實在太貴,於是我轉身問Pa是否有零錢可和我兌換,Pa說她也沒有,而她投入多的錢當作昨晚的住宿費,「我先生常說這些錢當是捐獻,他們比我們更需要,他們的付出也值得這些錢」,Pa這麼說著。第一天早上就聽到這麼震撼教育的話語,我默默地投入10歐元並挑選一枚貝殼掛在背包上,之後在路上我與好友不小心掉了錢或是其他物品,我們都告訴自己:這是捐獻給更需要的人。

IMG_2053.JPG

IMG_2068.JPG

 

因為搭機沒有拖運行李,沒把自己爬山用的登山杖帶來,但我知道若是好好運用登山杖,可以使爬坡輕鬆許多、也能減緩下坡對膝蓋的損傷,因此偕同Julia到對面的登山用品店挑選登山杖,原本看到木製登山杖覺得好酷,但那也僅止於酷、其實並不好用,於是還是挑了2登山杖(後來發現一路上大家都用同樣一組),正式開始我的朝聖者之路。

照著辦公室人員的說明往城外走,並在麵包店買了麵包邊走邊啃。這裡開始就一路上坡,我們邊走邊聊天,速度很緩慢,第一天的路程傳聞是整條路上最艱困的一段,Julia抬頭看著無止盡的陡坡,開玩笑的說:「再過2分鐘我就會用膝蓋走路」。

 

從SJPP出發的路線說明圖。 通常第一天行程為SJPP—Roncevaux,里程數為27.1公里,中途只有8公里的Bar10公里的Orisson可休息、住宿。

 

大部分朝聖者其實沒有負重登山經驗,身體還不熟悉這樣的考驗,在辦公室時Pa說她之前就已經寫mail預訂了10公里處的住宿Refuge alberge de OrissonJulia當下立即請辦公室人員幫忙打電話預約,而我因為那麼好死不死的遇到生理期第一天,也請他們幫忙預訂、以防萬一走不下去,而且事實證明肚子真的痛得要命,濛濛細雨紛飛加上不停上升的山坡路,讓我整張臉糾結在一起,她們兩個很擔心的說我的臉色非常難看、像要死掉一樣,因此雖然風景很美,但我卻無心欣賞。

      

這樣在低溫中喘著氣走走、拍照,在8公里處的咖啡店坐下來稍作休息,聽著附近朝聖者聊天,我卻只想趕快有張床讓我躺下來、蜷起身子休息,出發前再三祈禱生理期千萬不要在第一天來,我可是每個月必請生理假的,結果老天還是要考驗我、讓我對此行留下深刻印象,真是謝謝唷!

休息過後繼續往前,幸好大約2公里就抵達Orisson,大部分朝聖者會在這裡稍作休息,再下去就沒有任何可停留的點

IMG_2083

 

雖然有預約,但因為本館已經客滿, 所以我只能等待接駁車載我到別館,等待的過程中雖然也覺得時間還早、想要繼續走下去,當然也覺得沒有在一天內翻越過庇里牛斯山、好像就沒辦法跟人家說嘴自己的功績,但實在也無法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能再撐幾個小時,於是繼續疲憊的等待,而這期間,住在本館的PaJulia還是很擔心的在餐廳陪我聊天等待,十分的窩心。

 

 

終於等到3點搭車到山下的別館,趕緊洗澡、躺在床上,澳洲阿姨Judy說同房的美國大哥很會打呼、送了我一副耳塞,雖然之後我從來沒用過,但還是很感謝她的好心。晚上大家一起用餐,來自美國的兩位大哥高談闊論、德國阿姨不會講英文、兩位法國大叔也只用法文互相交談,而唯一亞洲人的我實在不舒服到沒力氣講話,因此晚餐後當大家說時間還早的時候,我就又窩回床上,截至目前為止,我的朝聖之路還是如此的不平順。

 

Refuge alberge de Orisson 包含床位、晚餐、早餐,價格為36歐元(2018價格),須提前mail預約,若本館額滿,有接駁車接送到山下的別館,隔天早餐後再載回Orisson

arrow
arrow

    Ellie,onthero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