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 Day33
Lavacolla—Santiago de Compostela
6:30–8:30
10
公里

天氣陰

 

該怎麼形容終於完成背著行囊、徒步800公里挑戰的心情?

天色未明的清晨,當我從廁所中盥洗出來就發現庇護所已經在片刻中迅速清空,或許大家都迫不急待想要趕快抵達終點,即便外頭天色尚黑、濕氣仍重;我們也趕緊著裝,我跟Yeojin兩人先行一步,照著google導航路線又偏離了Camino道路,寂靜的公路、昏暗的天色、街邊閃爍的Club霓虹燈招牌,又讓我聯想到美國電影裡的各種情節。

 

原以為經過最後5公里小鎮後還會是林間小徑,沒想到Santiago偌大的標示突然就出現在眼前,我和Yoejin面面相覷,有點不敢置信,太突然了,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只是即便進了城,依舊得走好一段路,沿著尚未甦醒的城市道路經過鐵門尚未拉起的商店、滴著水的路牌,從現代化的市區逐漸靠近古城區,沿途出現好幾位未曾謀面的朝聖者,Yoejin很興奮的跟他們一起高聲歡呼,但我的心中卻覺得沒有真實感。

IMG_3996

IMG_3993

 

彎來繞去,突然在大教堂旁聽到一聲大叫,路上遇過幾次的菲律賓朋友朝我們飛奔而來、邊喊著「OhMy god」擁抱我們,然後指引我們前往辦公室排隊領取證書,熟悉的Spider西班牙大叔,德國小團體、韓國姊姊跟巴西夫妻看到我們都開心的高舉證書桶,這一刻,才慢慢浮現了:「我完成了」的感覺。

像公家機關一樣排隊等待叫號到櫃檯前,填妥個人資料、服務人員檢視朝聖者護照上沿途的戳章與日期後,向我說聲「congratulations」,就這樣,我拿到了朝聖者證書!

在辦公室外,我看著蓋了滿滿戳章的朝聖者護照以及寫上姓名、日期的證書,心裡是滿滿的激動與感恩,800公里,我辦到了!從一開始渾身痠痛、水泡、感冒、床蟲、怪蟲,種種的磨練到後來每天健步如飛,幾乎每天都超過半馬的路程,累積不知幾百位擦身而過、打過招呼、幾次聊天、睡在上下舖的這些過客或好友,像是人生縮影般歷歷在目。

InkedIMG_4005_LI.jpg

 

感謝沿路的夥伴:第三天遇到的韓國小妹Yeojin、與我一起走最多天的日本同伴Kyoko,以及最後幾天加入的韓國妹妹Ymoojoo,尤其是Yoejin,在前期身體尚未適應、每天都感到疲累不堪、但我們互相打氣『we can do it』,還是支撐了下來,這一路,讓我收穫好多、好多。

IMG_4068

 

我們四個人在紀念品店買了明信片,互相在對方的明信片上用自己國家的語言寫上祝福,分別寄回家給自己

IMG_4017

 

因為教堂內不能攜帶大包、進去也會有安檢,因此花2歐元將背包寄放在辦公室對面的商店,排隊參加12點整的彌撒,長長的人龍不只朝聖者、還有來自各地的觀光客,肅穆的教堂內或坐或站的擠滿了人,陌生的西班牙文間或提及Camino,似乎是在為眾多朝聖者祈福,悠揚的聖歌旋律響起,加乘內心的感動。

終於來到大家期盼的擺動香爐儀式:數位神職人員以繩索吊拉起重達超過60公斤、以滑輪吊在15公尺高的香爐,用力地拉扯,冒出陣陣薰香的香爐像鐘擺般在空中來回的擺動,據說千百年前朝聖者無法沐浴更衣,抵達教堂時身上肯定難免有點異味,因此教堂舉行了薰香以薰染給朝聖者,而今,多是因團體捐贈才舉行此儀式,我們真的很幸運,因為晚間以及隔天抵達的朋友都說未見著薰香儀式了。

影片在這裡 https://youtu.be/Srd9vbOK4Zc

 

開始前香爐繫在石柱上

IMG_4027

數位神職人員用力拉扯香爐使其擺動

 

抵達終點是該慶祝一番,晚餐在古城裡隨意找了間餐館,終於吃到一路上直喊著的西班牙燉飯,還有意外美味的牛排與不可缺少的香格里拉,直說肚皮好撐還是要吃冰淇淋,女人真的有兩個胃。

IMG_4064

 

然而歡樂的這一餐卻參雜著落寞 ,因為最後一晚,很多人選擇住在hostel airbnb放鬆,明天或許前往下一段旅程、或許回家了,庇護所內不再像過去這一個月大家在廚房裡熱鬧的煮飯、聊天,氣氛頓時間冷清許多,走廊上不見人影,連空曠的房間內都異常的安靜,一路上偶遇幾次的斯洛伐克大哥也說他明天要回家了,這段路真的就要結束了?

不,我的行程還沒結束,明天與Kyoko準備再度啟程往世界的盡頭Fisterra走去,還有120公里,四天後,才真正結束徒步行程;而時間不夠的Yeojin決定先自行前往葡萄牙波多玩個兩天再回來與我們會合,然而似乎所有的一切都不一樣了。

 

今日住宿的神學院庇護所

IMG_4040

 

IMG_4036

arrow
arrow

    Ellie,onthero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